生活保護傘-行車篇


[道路行駛如何避免危險發生][車禍肇事十大主因][正確轉彎以免發生危險][做好日常的檢查項目][保持行車警覺的十項要點]


道路行駛如何避免危險發生

生命無價!親愛的保戶們:路上行車應如何避免危險降臨呢?以下我們提供行駛於「高速公路」及「一般道路」時減少危險發生的措施,供您參考。

  1. 高速公路
    肇 事 原 因 預 防 措 施
    未保持安全距離 時速60公里應保持與前車6個車身距離(以此類推)
    時速限制 有限速路段依限速規定
    變換車道不當 先顯示方向燈,告訴前後車輛,確已達安全距離方得變換車道
    未放置警告標誌 故障車後方50-100公尺處設置警告標誌
    機械故障 定期保養並在行車前檢查油、水、剎車、輪胎等
    錯行車道 大型車或車速低於80公里之慢速車或排氣量小於 1000 c.c. 之車輛應行駛外側車道
    裝載不當 除裝載整體物品外,應嚴密覆蓋捆紮牢固
    天候不良 遇天候惡劣能見度低時,時速降至40公里以下或暫停路肩
    酒後駕車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2. 一般道路
    肇事原因 預防措施
    未讓享有優先路權之車輛先行
    1. 左方車讓右方車先行
    2. 轉彎車讓直行車先行
    3. 支線車讓幹道車先行
    4. 直行車讓已轉彎車先行
    路口未減速 行至無號誌路口時,應減速隨時做剎停車之準備(時速15公里以下)
    圓環路段 環外車讓環內車先行
    平交道
    1. 行至平交道時減速至15公里以下
    2. 遵守停、看、聽之規定
    坡道
    1. 下坡車讓上坡車先行
    2. 上坡車讓已行至坡道中途之下坡車先行
    山路 靠山壁車輛讓道路外緣車先行
    停車不當
    1. 不在有禁止停車標誌、標線之路段停車
    2. 依順行方向並靠緊路邊停車
    3. 不在路口、公共汽車站牌10公尺內停車
    4. 不在消防栓、消防車出入口5公尺內停車
    任意駛出邊線 先打方向燈,俟前後車輛保持安全距離時再駛出
    違規轉彎
    1. 遵守禁制標誌
    2. 有紅燈左轉燈號時,不於綠燈時左轉
    3. 有分隔道劃分快、慢車道之路段,不在慢車道左轉


車禍肇事十大主因

親愛的保戶,您知道車禍肇事有哪些原因嗎?根據國內統計調查,發現最主要的肇事原因依次列出如下:

1、疏於注意前方路況或人車 6、違規超車
2、酒後駕車失控 7、未保持安全行車距離
3、超速失控 8、違規左轉
4、驚慌失措,躲避失控 9、未依規定禮讓來車
5、未依規定減速 10、逆向行駛

在此叮嚀您,為了您以及您的家人,行車時千萬遵守安全規則並隨時提高警覺,注意路況,畢竟安全才是唯一回家的路。


正確轉彎以免發生危險

親愛的保戶,汽機車行經彎道時特別的危險,請注意路況及來車,還有本車控制油門,加減速的調整,為了您的安全,我們在此提醒您過彎的幾個重點:

  1. 進入彎道前:應適當減低速度並且觀察來車情況以及彎道角度準備安全轉彎。
  2. 彎道中:注意方向盤把手的操作應該適當緩和的加減速修正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問題,(千萬不可急加速或急減速,這是非常危險的)注意來車及路況準備安全出彎道。
  3. 出彎道:駛出彎道時,注意前方路況,確認後才可加速前進,請您務必記得。


做好日常的檢查項目

  1. 煞車-------煞車導線是否外傷、斷裂、潤滑是否夠煞車,動作性能是否良好。煞車液是否夠等。
  2. 輪胎-------胎壓是否正常。外表是否龜裂、損傷、異常磨損等。
  3. 電瓶-------電瓶液是否足夠、樁頭是否鏽蝕、通氣孔是否暢通等。
  4. 引擎-------引擎機油是否足夠。發動時有無異狀、異音。低速、加速是否正常等。
  5. 按照原廠手冊規定做好定期保養。


保持行車警覺的十項要點

  1. 不可無照駕駛,騎乘機車應戴安全帽。
  2. 駕駛機車、汽車應維持良好車況、汽油充足,平日涉獵基本車輛維修常識,避免車子故障時予歹徒可乘之機。
  3. 行車時、停止時應緊鎖車門窗,不隨便開門窗讓人搭訕或搭載陌生人。
  4. 即使短暫離開亦不應將車鑰匙留在匙孔內,取車前先備妥鑰匙,以免耽滯於空曠的停車地點太久。皮包、貴重物品不可留在車上,以避免引起他人非分之心。
  5. 上車前均應檢查車內有無可疑之處,下車時注意有無可疑人物,確定安全後才上下車。
  6. 選擇管理良好、明亮的停車場,出遊時選擇熟悉的地點。
  7. 應避免行經荒僻危險路段,若無可避免,應留意兩旁之人事物,勿直接投入傷患、故障車輛之協助,應打電話報警處理。
  8. 行車發生事故時,應冷靜打電話報警處理或尋求援助,切勿單獨與之談判答應任何條件或被帶離開現場,以免遭到假車禍騙局。
  9. 車子在荒僻處故障時,應考慮步行路程,若有不安全之虞,不可輕易棄車走路,應坐車內俟機向行經之可靠車輛求助。
  10. 駕車時如遇歹徒挑釁或尾隨,應往鬧區急駛,俟機求援或擺脫,必要時可鳴按喇叭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