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護傘-防竊篇


[汽機車防竊守則][住宅防竊檢查]


別做竊賊的好朋友----汽機車防竊守則

無論您是汽車或機車族,是否有時會擔心愛車被竊?其實被害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您買車、駕車外出、停車、租車、將愛車借給他人的時侯,先停下來花個三分鐘問問自己下列問題,被竊的風險一定可以降低許多。多一分用心,就是給自己多一層保障,希望每位車主都能和愛車如影隨形,天長地久!

給您的愛車多一些用心,問問自己有沒有:

長時間停車時:

將車輛借給他人使用或保管時:

車輛送廠修護時:

 

下列情形也不可輕忽,以免成為竊車集團的幫兇!

租車時:

購買中古車時:

購買中古車時,尤其注意是否有下列情形:

防盜器警鈴響時,是否馬上回到車旁檢視:


別做竊賊的好朋友----住宅防竊檢查

我們提供您一份「住宅防竊自我檢視問卷」,您可以利用本問卷來檢視自身居家安全防衛程度以及對於防竊措施做到了幾 分。看看自己對防竊觀念的認識與作為是否足夠。願您我共同努力營造一個不受威脅的生活環境!

  1. 我有外 出、睡前關閉並鎖上門窗,將窗簾拉上的習慣?
  2. 我家大門裝設有窺孔、門鏈(或電視螢幕對講機)等裝置,可預知來客身分?
  3. 我平時與左右鄰居保持良好關係並經常關心周圍的狀況,互相照應?
  4. 我會將貴重物品標示上容易辨識的記號(如:姓名、電話號碼等)並拍照存證?
  5. 將現金及貴重物品寄存金融機構、保險櫃或投保,我認為太麻煩,所以我習慣將其藏匿在家中隱密處?
  6. 當家中鑰匙遺失時,我會找可靠的鎖匠全副換新?
  7. 我平時即在家中裝置適當有用的警報系統並定期測試?
  8. 我會注意儘量不要全家同時外出,必要時留下一盞燈光或將收音機打開,佯裝有人在家的樣子?
  9. 我的生活作息一成不變,他人可以輕易預知家中無人的時間?
  10. 家中遇有外人按錯門鈴或打錯電話的時侯,我會提高警覺?
  11. 遇有長假全家外出前,我會請可以信賴的親戚朋友或鄰居代為收取郵件?
  12. 出門前,我會告知社區守望相助巡守人員、大樓管理員或管區警員加強自宅守望?
  13. 長期外出時,我會將屋內收音機、電燈或電視裝置定時開關,將電話設定自動轉接系統或將鈴聲調小?
  14. 我所住的公寓樓梯、陽台及地下室經常保持乾淨明亮,且有專人負責管理或由住戶共同維持?
  15. 發現住家附近之公共照明或報案設備有損毀故障的情形,我會主動報請修復?
  16. 為了方便家人進出,家中常備有一副鑰匙放在全家人知道的地方,如:門墊(或花盆、門框)下?
  17. 家中所有成員都明瞭必要之防竊措施,並熟練緊急應變步驟?
  18. 當獲知鄰居或鄰近社區有住宅遭竊或發生治安事故時,我會提高警覺,並和家人討論預防之道?
  19. 發現家中遭小偷侵入時,為了保護財物,我會奮勇抗敵,必要時不惜使用武力?
  20. 外出返家發現有異樣,可能遭竊時,我會先報警,待警察人員到達後,再入內檢視損失情形?